脊科醫術是什麼?

脊科醫術是什麼?
脊科醫術的英文名稱「chiropractic」源自希臘文,原意是「徒手治療」,即只用雙手進行治療,屬於無創性的整全治療方法。脊醫主要透過診斷、治療和預防肌腱和神經系統病症,令患者恢復整體健康。

矯正身體結構、加強活動能力

中樞神經的作用舉足輕重,它負責在身體各部位和大腦之間傳遞訊息,以指揮身體執行各項功能。脊髓由神經束組成,並貫穿於由眾多椎骨構成的脊骨管道,而脊椎亦為中樞神經提供了保護功能。神經分支經由各節椎骨散開,實現與整個身體的訊息傳遞。

要確保脊椎的正常運作,約30節椎骨和近100個連接關節的活動必須相互協調。由於可活動的部位眾多,若某段骨節活動受限,就很容易導致神經功能受損。肌肉失衡、受傷或出現退變性問題,都可能導致脊骨錯位。


脊醫(脊骨神經科醫生)的專業範疇

脊醫借助專業訓練知識,為患者找出關節活動不良的位置,並透過脊骨矯正,調整身體自癒的能力。脊醫還提供運動、飲食及人體工學方面的建議,讓患者毋須接受藥物和手術等有創性治療,而能改善身體健康狀況。此外,脊醫亦會診斷、醫治和預防多種與肌腱和神經系統相關的不適。詳情請參閱 常見痛症

進一步認識脊科醫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