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褥太軟睡到腰酸背痛?教你如何選擇合適的床褥Monday, 26 Februrary 2024

床褥太軟睡到腰酸背痛?教你如何選擇合適的床褥

選擇床褥往往都是一個學問。太軟的床褥會令臀部過於凹陷,造成腰椎拉扯。當腰椎長時間處於拉扯的緊繃狀態,腰椎肌肉則無法休息,容易造成關節錯位或受壓,引致腰痛的問題;相反,床褥太硬,又會令腰椎和床褥的之間的空間過多。當床褥承托腰椎的力量不足,同樣會令腰椎肌肉無法獲得充足的休息,不但會影響睡眠,嚴重的更會導致腰部麻痹不適。因此,選擇一張適合的床褥,對脊椎健康至關重要。到底要點揀一張適合脊椎健康的床褥?在購買之前,要如何測試床褥的承托力,才能保證床褥對脊椎不會產生不良影響?萬一真的有腰痛症狀,又要如何治療?本文將會詳盡解答以上幾個問題,讓大家可以享受優質睡眠的同時,保障脊椎健康!

1. 按睡姿揀床褥

仰睡

如果你是仰睡派,在選擇床褥的時候,可以挑選令雙腳微微彎曲的床褥。因為仰睡的時候,頸椎、胸椎、腰椎及腳部可以大致形成水平線,形成良好的睡姿。在睡眠的時候,當雙腳微微彎曲,大腿背的膕繩肌、大腿內側的髖屈肌群以及小腿的肌肉,都能夠得到放鬆,從而減低腰痛的風險。

另外,除了要注意脊椎的承托力外,亦要留意枕頭和床褥對頸椎的承托。枕頭與床褥的承托力及軟硬程度必須要互相配合,才能保障頸椎健康。如果只有其中一樣達到適合的標準,亦無法保障頸椎舒適。因此,在選購的時候,除了要試睡床褥,亦同時要留意配備的枕頭是否能配合床褥的承托力及軟硬程度,也可以以自己以往使用的枕頭作參考比對,從而掌握枕頭是否適合自己。

側睡

如果你是側睡派,必須要選擇讓鼻樑、頸椎、胸椎及腰椎大概形成水平線的床褥。若胸椎呈現微微向下屈曲的情況,就證明床褥中央部分的承托力不足,導致胸椎凹陷。這個時候,建議揀選較硬的床褥,讓胸椎可以與其他部分形成一直線。

有些人在睡眠的時候,會稍微扭動盤骨。這個時候,可以在腿部放置小枕頭或被子墊起,讓腿部和脊椎保持水平線,從而獲得良好的休息。

2. 按個人重量選軟硬度

你可以根據自己的身體質量指數(BMI),作為選擇床褥的參考。BMI可以依照以下公式計算:

BMI = 體重(公斤)÷ 身高(米)2

BMI 體型 適合的床褥
18.5以下 過輕 較柔軟的床褥
18至23 正常 中等硬度的床褥
超過23 過重 偏硬的床褥

如何測試床褥承托力

仰睡

平躺在床褥上,讓他人把手掌放到腰部與床褥之間,如果腰椎和床褥之間的空隙只能放置手指,而不足以放進整隻手掌,表示床褥的承托力足夠。

側睡

側臥在床褥上,讓他人觀察鼻樑、頸椎、胸椎、腰椎是否平衡,如是,即床褥的承托力足夠。

脊科治療如何有效地治理腰痛症狀?

減輕疼痛

脊醫會適當地配合各種療法,例如電療、超聲波、針法、冰敷或熱敷等方法,減輕腰部的疼痛和炎症,緩和急性或慢性腰背的痛症。

恢復正常的關節機理

脊醫會根據患者狀況,向個別關節施以高速而窄幅的力度,矯正錯位的頸椎關節,以恢復正常的關節機理。有時,脊醫亦會配合一些特別的手法,例如脊骨牽引療法、回彈式關節復位法等,以加強腰背痛治療的療效。

提升肌肉的靈活度和力量

為了避免日後再度受傷,脊醫會根據患者的狀況,建議合適的肌肉伸展和鍛鍊運動,有助提升肩頸關節的靈活性和核心肌群的力量。

調節生活模式

脊醫會與患者一同制定維持脊椎健康的生活模式,例如正確的工作和睡眠姿勢、運動、飲食等,從而預防腰痠背痛的症狀發生。

如你有腰痛的症狀或有其他痛症困擾,歡迎聯絡我們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