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的常見痛症症狀  4招助你踢走肩頸痛Friday, October 20, 2023

手機在都市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不論是工作、生活、理財及社交等,都離不開手機,街頭經常出現低頭使用手機的「低頭族」,而長時間低頭使用手機的不良姿態亦令不少人產生各種與肩膊、頸椎及腰部有關的痛症,如最常見的肩頸痛症。接下來,香港護脊中心將拆解低頭族常見的痛症症狀,以及4個肩頸保健運動,助你紓緩頸痛不適。

低頭族的常見痛症症狀

低頭族之所以出現以下痛症症狀,與他們長期維持不良的滑手機姿勢不無關係。

肩頸酸痛

低頭族在滑手機時,往往會出現頭部向前傾及坐姿不正的情況,不僅使頸椎肌肉及肩關節承受巨大壓力,同時導致肩頸肌肉勞損,及頸神經線受壓。時間一長,他們的肩頸組織便開始出現僵硬、痠痛,甚至出現無法轉動等退化情況,以及頸椎的椎間盤突出等嚴重問題。

滑機肩及滑機肘

以上兩者都由不當使用手臂肌肉所造成。滑機肩是由錯誤的拿手機姿勢造成,使手臂後側、肩膀及胸小肌等三組肌肉長期被使用,造成肩膀往前傾,並且向上抬起。如長期維持這個姿勢,會令肩胛骨僵硬,以及手臂麻痹、疼痛的症狀,甚至出現手臂無法舉高的「五十肩」情況。

如果是久坐辦公室的上班一族,手肘或會因為使用鍵盤、滑鼠長期以同樣姿勢彎曲而導致筋腱勞損,不僅影響關節活動,也會使手腕出現疼痛、麻痹及無力等症狀,形成「滑機肘」,症狀與網球肘、高爾夫肘類似。

直頸病

低頭族長期低頭使用電腦、手機或低頭看文件,容易令肩、頸肌肉繃緊,頸部前後肌肉不平衡,長時間的頭部前傾會令頸椎正常的生理弧度慢慢消失,亦即「被拉直」,形成「直頸病」。直頸病會令脊椎關節承受更大壓力,可造成骨質增生(即生骨刺),或椎間盤突出。假如神經受壓迫,更會引起頭痛、耳鳴、手痛及麻痹無力,對工作或睡眠構成影響。

另一個常見的直頸病症狀便是抬頭的幅度減少及頸後疼痛。如情況嚴重,更會令上肢肌肉變弱、萎縮,連抬高手拿取物件也有困難。

4招低頭族必學頸椎保健運動!

1.鍛煉肱三頭肌 (Triceps)

舉高左手,然後將手臂往背後彎曲,右手抓住左手手踭向下壓,維持15至20秒,換右手進行。藉此鍛煉肩膀及上臂後面的肌肉。每組進行5至10次。

2. 伸展前胸 (Pectorals)

雙手十指交叉,放在頭後,慢慢打開手踭,直至輕微拉扯前胸,同一時間,肩膀向後拉,由後背發力。注意:眼睛向前望,頭部保持中立,維持15至20秒為1次。3次為1組,每天做3組。有助放鬆前胸緊繃肌肉,同時有效強化背肌。

兩邊側頭拉肩頸

右手放在左邊頭側,慢慢把頭拉向右邊肩膀/右斜前方,直至左肩有輕微拉扯感覺,維持15至20秒為1次。3次為1組,每天做3組。下一組交換方向。此動作可放鬆肩膀及頸部,紓緩頸痛。

深層前頸肌肉訓練

直望前方,下巴往內收緊。把手指放在下巴,輕輕將下巴向後推,直至頸後肌肉有輕微拉扯感覺,維持15至20秒為1次。3次為1組,每天做3組。此動作有助強化前頸深層肌肉,收復頸椎弧度,改善後頸肩肌肉過緊。

更多肩頸及上背伸展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