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必看】兒童常見脊椎脊骨問題和痛症Friday, July 21, 2023

很多人都以為只有年紀較大人士才會出現脊骨問題,但近年,本港脊骨問題出現年輕化的趨勢。如想及早察覺,或預防子女出現兒童脊骨問題,快來留意以下內容,助你了解兒童常見的脊椎問題及痛症問題。

3大兒童常見脊椎脊骨問題

脊柱側彎

脊柱側彎是最常見的兒童脊骨問題,意思是指脊骨向左或向右變形,彎曲超過角度10度,呈現「C」形或「S」形。據衞生署的資料顯示,脊柱側彎普遍在10-15歲時被發現,約有2-3%青少年患上不同程度的脊柱側彎。

大部分的脊椎側彎的成因不明,而先天性脊骨異常及神經肌肉疾病等也可以引致脊柱側彎。一般而言,脊柱側彎初期難以察覺,但如果情況惡化,身體會開始出現不平衡的外觀問題,包括肩膀高低不一、左右肩胛骨及盤骨傾側等問題,嚴重甚至會影響呼吸,造成背痛或壓迫神經線等。

寒背

寒背,又稱為駝背,屬脊柱變形的一種,是指胸椎過份彎曲,形成上背嚴重向後屈曲,頭部及兩肩向前傾。兒童出現寒背的成因大多與書包過重、長時間低頭使用電子產品及缺少外出運動的機會有關。

寒背不僅有損外觀,更會增加頸椎韌帶及肌肉的壓力,以致出現痛症。如果情況嚴重,甚至有機會壓迫神經,引致手部出現麻痹及無力的情況,需要進行手術。

高低膊

「高低膊」,顧名思義是指左右肩膊出現高低不一。兒童出現高低膊的成因,往往與長期用同一邊肩膊背斜孭袋,或讀書時的姿勢不正,例如用手托著頭來坐,坐姿向前傾或趴在桌面做功課等有關。

高低膊不僅影響外觀,時間一長更會引起例如頸背痛、手臂痛、頭痛和肩膀痛等痛症,甚至出現脊椎錯位等。

如果脊骨出現以上問題,代表身體正處於不平衡的狀態,甚至出現脊骨錯位。脊骨錯位後果可大可小,隨時令神經系統功能受干擾,繼而導致全身出現各種痛症,例如頭痛、頸膊痛、胸口痛、腰背痛及足踝痛等。因此不可掉以輕心。

兒童脊骨問題先兆

如果孩子出現無故哭泣、尿床、食慾不振、專注力不足及容易疲倦等情況,有機會是脊骨錯位出現的警號。為了子女脊椎健康著想,兒童應由2歲開始,每年接受脊骨檢查,以便及早發現與診斷病症,有需要時可到專科接受診治,同時從小培養護脊意識及良好正確的坐姿等。

聯絡我們

香港護脊中心致力為香港市民提供最專業、最值得信賴的脊科治療服務。如你對以上的兒童脊骨問題有任何問題,或想了解兒童脊骨檢查、兒童脊骨神經科治療及更多詳情,歡迎以WhatsApp、電郵至info@spinecentre.com.hk,或致電+852 2111 9911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