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正確辦公室午睡姿勢!午睡後不再腰酸背痛Monday, 26 Februrary 2024

學會正確辦公室午睡姿勢 輕鬆告別腰酸背痛

吃飽過後總是「飯氣攻心」,不少上班族都會在午飯後趴睡休息片刻,不僅能夠補眠,更可以為下午的工作儲足精神。但有臨床研究發現,不少人在每次午睡後,越睡越累,睡醒後更是全身腰痠背痛。閲讀本文,香港護脊中心整理了辦公室午睡的兩大常見姿勢,分析不良姿勢帶來的腰椎問題,並為你講解正確辦公室午睡姿勢的重要性,助你有效提神之餘又能避免腰酸背痛!

兩大常見辦公室午睡姿勢 容易導致肩頸背痛

趴睡的姿勢本就不符合人體工學,假如你每次午睡醒來後都發現出現腰酸背痛、肩頸僵硬等問題,就要留意趴睡姿勢是否不當,而導致本來既有或者潛在的坐骨神經痛、椎間盤突出、頸椎神經壓迫等肌肉、骨骼系統的異常問題加劇。詳看以下兩大常見辦公室午睡姿勢的分析,認清不良姿勢導致的腰椎問題:

1. 趴睡

在趴睡的時侯,身體會呈往前彎及背部凸出的姿勢。而這樣的姿勢會使脊椎過度前彎,加劇椎間盤突出、坐骨神經痛等症狀,繼而引起不適。

2. 頭側一邊趴睡

很多人習慣在趴睡時將頭側向一邊,變相將頸椎轉到極限位置。對於存在頸椎神經壓迫問題的人士來說,這個姿勢可能會使原先的壓迫問題加劇惡化。因此,在趴睡時注意避免將頭部過度轉動或扭曲,以免加重頸椎的負擔。

正確辦公室午睡姿勢 保護腰背健康

雖然趴睡姿勢在辦公室午睡小休確實最為方便,但為了守護長期的腰背頸椎健康,最好學會正確辦公室午睡姿勢,提神效果加倍,同時避免造成肌肉壓力、增加頸椎負擔,帶來不適及痛症問題。參考以下正確的辦公室午睡姿勢,快速充電、養足精神!

  • 1. 利用躺椅或頸枕仰睡:在辦公室午睡通常都無法平躺,建議使用躺椅或頸枕往後躺於椅子上午睡休息。後仰姿勢可以避免壓迫到手臂、臉部和眼睛,保證了午睡的舒適度,更有助於放鬆身體,同時減輕脊椎、頸部的負擔。
  • 2. 利用抱枕趴睡:其實趴睡亦並非完全不可取,根據專業脊醫的建議,可以將桌面墊高到與胸口一樣的高度,並準備一個中間挖空而且有孔洞的抱枕,午睡的時候把頭部放進抱枕中,可以確保臉頰和額頭有支撐的同時又不會壓到鼻子,保持正常呼吸。而且利用抱枕能夠改善午睡姿勢,減少背部往後拱,以減輕腰椎壓迫,並預防因趴睡造成頸椎神經的不當拉扯。

受痛症所困?香港護脊中心 助你告別痛楚

香港護脊中心致力守護健康,提供一系列個人化治療及保健方案以保障患者健康狀況。對於因生活壓力而造成的身體損傷及痛症,我們會先徹底尋找痛楚根源,並為每位患者制定個人化的治療方案,從改善生活模式到關注心理健康,全面的照顧身心需要,徹底杜絕痛楚及復發機會。

如你正受痛症困擾或有任何疑問,歡迎聯絡我們預約診症,及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