瞓捩頸點算?6個瞓捩頸原因及解決辦法Monday, December 11, 2023

瞓捩頸點算?6個瞓捩頸原因及解決辦法

大家有沒有曾經因「瞓捩頸」,導致頸部僵硬而無法轉動,甚至疼痛不已?原來,這種現象與姿勢不良、壓力、枕頭不適合等原因有關。如果真的不幸遇上「瞓捩頸」,應該如何解決?本文會和大家詳細分析「瞓捩頸」的現象、成因和解決辦法,減輕「瞓捩頸」帶來的困擾。

什麼是瞓捩頸?

俗稱「瞓捩頸」的急性頸椎關節周圍炎,是指頸部周圍的關節及組織,如肌肉神經、韌帶、椎間盤、小面關節等受損發炎,導致頸部疼痛、僵硬、局部腫脹感、活動能力受限等症狀出現,通常在3至5天內會自行痊癒。

瞓捩頸原因

長時間姿勢不良

現代人經常低頭滑手機,或因工作關係而需要長期使用電腦。如果長時間維持不良的姿勢,容易造成肩頸僵硬甚至痠痛,容易引發瞓捩頸的問題。

急性扭傷

如果肩頸在短時間內突然改變姿勢或扭傷,便會形成瞓捩頸的情況。

睡姿不良或枕頭不合適

趴睡或使用不適合的枕頭,例如高度或軟硬度不合的枕頭,可能會造成肌肉扭傷。

壓力緊繃

工作過度疲勞或壓力過大,容易令肩頸肌肉長期處於僵硬的狀態,無法放鬆。

缺乏保暖

因天氣寒冷而缺乏保暖,會阻礙血液循環,影響頸部肌肉的供血,導致肌肉繃緊、疼痛、疲勞或功能受損。

感冒引發

感冒可能會引致頸部兩側的肌肉不適,例如肌肉繃緊或痠痛。

瞓捩頸點算?

急性期

在瞓捩頸的症狀出現的1至2天內屬於急性期,患者可以採用自我舒緩的方式,減輕瞓捩頸引致的症狀。

  1. 冷敷:將冷凍的毛巾或冰袋,敷在疼痛的位置約10-15分鐘,讓患處的血管收縮,達到緩解疼痛及發炎之效。
  2. 伸展:進行各種肩頸伸展運動,例如肩膀向後打圈、頭部轉動伸展、沉肩伸展等。
  3. 熱敷 :一般在瞓捩頸的1至2天內建議先冰敷及多休息,如果過了急性期仍未有好轉,才考慮使用熱敷來促進血液循環,令患處的血管及肌肉得以放鬆。

慢性

如果瞓捩頸的症狀在1至2天內仍然沒有改善,建議立即求醫以展開治療。脊醫治療能矯正頸椎關節,舒緩瞓捩頸引起的頸部疼痛和不適。

脊科治療如何有效地治理瞓捩頸症狀?

減輕疼痛

脊醫會適當地配合各種療法,例如電療、超聲波、針法、冰敷或熱敷等方法,減輕肩頸的疼痛和炎症,緩和急性或慢性瞓捩頸的痛症。

提升肌肉的靈活度和力量

為了避免日後再度受傷,脊醫會根據患者的狀況,建議合適的肌肉伸展和鍛鍊運動,有助提升肩頸關節的靈活性和核心肌群的力量。

恢復正常的關節機理

脊醫會根據患者狀況,利用一些特別的治療手法,矯正錯位的頸椎關節,以恢復正常的關節機理。

調節生活模式

脊醫會與患者一同制定維持頸椎健康的生活模式,例如正確的工作和睡眠姿勢、運動、飲食等,從而預防瞓捩頸的症狀發生。

如你有「瞓捩頸」的症狀或有其他痛症困擾,歡迎聯絡我們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