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腰椎間盤突出症

腰痛:腰椎間盤突出症

椎間盤是位於脊椎之間的軟骨盤,它的主要功能是於脊骨活動時緩衝震盪力。

 

腰椎間盤突出的成因是什麼?

椎間盤內部(髓核)受壓時會令圓盤的外部(環面)向外伸展。過度壓力可能會拉傷盤面,刺激神經末梢並引起疼痛。這通常是由於長期負重如坐得太久、搬重物姿勢不當、脊骨內部肌肉虛弱而無法保護脊骨關節所致。其他因素如吸煙、髓核物質基因存在遺傳性變異亦會大大增加椎間盤突出的風險,因此,椎間盤突出並非是老年人的「專利」,年輕一族都有機會因以上原因產生椎間盤突出。

 

若圓盤突出至環面,即形成腰椎間盤突出症。如患上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可能會感到腰部疼痛,甚至引起脊椎神經根炎或俗稱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的症狀

由臂部延至小腿或足部麻痺、痠痛、或會出現熱燙、針刺等異常的觸覺。若椎間盤的髓核突出嚴重的話可能會直接壓迫着附近的脊骨神經根,引致腿或腳部肌肉抽痛、不能發力等。

 

腰椎間盤突出的脊科治療

脊科治療有助糾正椎間盤突出問題,然後採用適當的脊骨矯正療程,包括脊骨牽引療法等,以舒緩椎間盤突出所引起的疼痛。在香港,脊醫會以多個方法治療椎間盤突出:

 

  • 干擾電流治療 - 促進血液流動,幫助放鬆緊張的肌肉,加強椎間盤突出治療的成效。
  • 超聲波治療 - 促進受傷位置的血液循環,修復受損組織,舒緩痛楚,有助治療椎間盤突出。
  • 脊骨矯正 - 脊醫徒手推動脊椎移位的關節,協助患者舒展受創組織,剌激細胞重組,釋放關節內部壓力,從而治療椎間盤突出。
  • 脊骨牽引療法 - 脊醫縛緊患者雙腿,單手固定被牽引治療的脊骨節段,對準每節脊骨施以連串輕柔的屈曲力,藉此減輕個別關節的壓力,有助治療椎間盤突出。
  • 針法治療 - 在現代醫療中獲廣泛應用於無藥止痛法,能幫助鬆弛肌肉及減少疼痛。
  • 運動治療 - 椎間盤突出治療和創後復元的重要一環,訓練肌肉以鞏固脊骨的正確姿勢。

 

其他腰痛症狀:腰部扭傷和肌肉勞損、小關節症候群、 骶髂關節扭傷、脊椎滑脫

相關個案探討:

個案一:腰背痛和退變性椎間盤疾病

個案二:坐骨神經痛及椎間盤突出

個案三:懷孕期背痛

 

* 以上列舉的只供參考,實際治療方法需經醫生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