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小關節症候群

腰痛:小關節症候群

小關節症候群是由小關節(亦稱為關節突關節)錯位引起的腰痛。小關節透過聯鎖功能,防止脊骨脫離下方的脊骨。不同部位的小關節面向不同,令頸、胸及腰椎各部位向多個方位的活動程度各異。例如腰椎的小關節面是直向的,因此可進行大幅度的前伸和後仰動作,而側彎及自轉的幅度則較小。

小關節症候群的成因是什麼?

小關節症候群是因為小關節錯位而壓迫關節囊並引發疼痛。向前彎腰並同時向側彎,又或急速轉動及往後仰,是此等病症的常見起因。

腰椎小關節症候群的症狀包括局部性疼痛,亦可連帶臀部、大腿後方以至及膝位置等出現疼痛。小關節所引起的疼痛與坐骨神經痛不同,即不會出現神經受壓的症狀如麻痹、刺痛,及/或肌肉乏力等。

小關節症候群的脊科治療

脊骨矯正對醫治小關節症候群極之有效。除了解除關節囊受壓情況及放鬆受影響的肌肉外,關節的活動能力亦可得以恢復。

其他腰痛症狀:腰部扭傷和勞損椎間盤突出症骶髂關節扭傷脊椎滑脫

相關個案探討

* 以上列舉的只供參考,實際治療方法需經醫生診斷。

有疑問?

請跟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