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腰部扭傷和肌肉勞損

腰痛:腰部扭傷和肌肉勞損

腰部扭傷和肌肉拉傷的成因是什麼?

腰部扭傷和肌肉拉傷有時候並不容易區分。兩者的治療方法相同,症狀亦很相似,包括:

  • 疼痛主要出現於腰部或臀部上方,但不會牽連至膝部以下
  • 肌肉僵硬(痙癴)
  • 活動會加重疼痛,靜止時則可得到舒緩

腰部肌肉拉傷的成因是過度拉伸脊椎旁肌肉,導致肌肉纖維撕裂;腰部扭傷的成因是穩定脊骨關節的韌帶受到過度拉伸所致。

急性腰部扭傷和肌肉拉傷的成因是負責保護脊骨的軟組織(包括肌肉及/或韌帶)受到急速、強有力的動作拉扯而導致撕裂。這會引起周圍肌肉僵化(肌肉痙癴),並產生劇痛,以限制局部活動能力。這是身體的自我保護機制,以免受傷位置再度受創。一般情况下,輕微的肌肉及關節扭傷和勞損可在幾天內自行痊癒。

但若腰部重覆扭傷而得不到適當的醫治,會發展為慢性腰背痛症。慢性腰部扭傷/勞損意旨持續逾三個月的痛症,由久治不癒的傷患或重覆性勞損所致。為避免引起痛感,身體其他部位會自然地以補償性姿勢來應付日常活動。久而久之便會形成各種不良姿勢習慣,令相關肌肉進一步勞損和變弱。結果疼痛和弱化問題互相影響並形成惡性循環,令身體長期處於失調狀態。

研究顯示,以下多個因素都會加劇腰痛問題:

  • 肥胖 - 體重增加腰椎的負苛,加速肌肉和關節的損耗
  • 吸煙 - 研究證實吸煙影響軟組織內的血液循環,減慢復元
  • 缺乏運動 - 腰部肌肉繃緊,欠缺靈活性,增加突發的受傷機會

腰部扭傷和肌肉拉傷的處理方法

  1. 休息 - 讓受影響的部位得到充份的休息有助於受傷組織康復。如需要臥床休息,則時間最好不超過頭兩天,因臥床太久會令病情惡化。休息的意思包括停止一切會增加肌肉創傷的活動。即使在痛症消失後,亦應避免會令肌肉再度受傷的體力活動。
  2. 冷/熱敷 - 在急性痛階段(受傷後首48小時),可每天冰敷患處3至4次,每次15分鐘。冰敷可減低炎症,大大舒緩痛楚。痛症減輕後,則可每天熱敷數次。熱敷可促進患處的血液循環、放鬆肌肉,加強軟組織痊癒。
  3. 消炎藥 - NSAIDS(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有助舒緩腰痛症狀,但長期服用會引起胃潰瘍等副作用。

其他腰痛症狀:小關節症候群椎間盤突出症骶髂關節扭傷脊椎滑脫

相關個案探討

* 以上列舉的只供參考,實際治療方法需經醫生診斷。

有疑問?

請跟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