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骶髂關節扭傷

腰痛:骶髂關節扭傷

骶髂關節扭傷是由於保護骶髂關節的軟組織受傷所致。骶髂關節位於骶骨和髂骨之間,是盆骨的一部分。骶髂關節表面呈不規則形狀,其聯鎖機制具有穩定作用,是身體重要的負重關節。

骶髂關節扭傷的成因是什麼?

骶髂韌帶是人體最堅韌的韌帶。該韌帶受到過度拉扯時會引致骶髂關節扭傷。

年輕患者、孕婦或退變性關節症患者的聯鎖承托力較差,很容易因長時間或突然提起重物或彎腰而引致骶髂關節扭傷。

骶髂關節扭傷的典型症狀是由彎腰姿勢直立起身時,骶髂關節範圍突發性疼痛。疼痛可能輻射至大腿後側,而較少機會伸延至小腿。坐下或躺下可舒緩疼痛。

避免長時間彎腰或快速直立身體可預防骶髂關節扭傷。若要經常提起重物,可用腰封保護骶髂關節。

骶髂關節扭傷的脊科治療

雖然醫學文獻並不經常將骶髂關節扭傷視為腰痛的起因,但在過去數十年,脊醫在治療骶髂關節扭傷方面取得了令人滿意的成效。徒手矯正可顯著減輕骶髂關節扭傷所帶來的疼痛。

其他腰痛症狀:腰部扭傷和勞損小關節症候群椎間盤突出症脊椎滑脫

相關個案探討

* 以上列舉的只供參考,實際治療方法需經醫生診斷。

* 以上列舉的只供參考,實際治療方法需經醫生診斷。

有疑問?

請跟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