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麻痺

手腳麻痺

為甚麼會手腳麻痺?

觸覺屬於感官神經系統之一。每條脊椎神經內都包含觸覺神經線,其分支主要分佈於既定的身體部位,當中也有若干重覆的範圍,以確保觸覺網絡覆蓋全身。皮膚上的末梢神經接收到的訊息由觸覺神經線傳遞至大腦,讓我們覺知這些刺激而得以作出分析或反應。

「麻」和「痺」都是不正常的觸覺現象。「麻」是形容皮膚完全失去觸覺或敏銳度下降,而「痺」則是在沒有任何外來剌激下,像有成千上萬隻螞蟻在皮膚上面行走,偶爾還會夾雜針剌的感覺。兩者都因供應皮膚的神經線受到干擾所致,就如電視天線接收不到訊號而畫面出現雪花影象一樣,手脚麻痺就此發生。 

手腳麻痺的成因

1. 脊椎關節退化 

椎間盤突出、骨刺等有可能令脊椎神經根發炎、受壓而引發疼痛或麻痺感。如頸椎間盤突出、頸椎骨刺等會引致手臂或手指麻痺,而腰椎部份出現這些問題,便會引致腿部或腳指麻痺。所涉及的範圍亦會因應受影響的神經根而有所不同。常見的如第6節頸椎神經根受壓會令手的上臂、前臂至拇指麻痺,而第5節腰椎神經根受壓則會令大腿、小腿以至足部的外側至尾指麻痺。除了麻痺之外,嚴重的更會引起劇痛或肌肉乏力。

2. 神經缺血

觸覺神經缺乏足夠的血液循環時,其覆蓋的範圍會慢慢變得麻目了;而當血液循環逐漸恢復過來時,便會有强烈的痺、針刺感。相信大家都曾試過因長時間壓着手脚後而出現這個情况。幸好這些異常的觸覺反應都會在短時間內消失,一切功能又回復正常。但若是因長期姿勢不正確,肌肉過度緊張及勞損,便有可能導致末梢神經的供血不足而出現隅發性的麻痺。

3. 系統性疾病、藥物

某些疾病如糖尿病、多發性硬化症等,或一些會影響微循環的藥物等,都有可能引致不同程度的、持續性的麻痺。

手腳麻痺的症狀可對患者造成極大的困擾,並且成因眾多,因此必須正確分辨,以能針對性地作出治療。

手腳麻痺的脊科治療

經詳細檢查和診斷後,如屬脊科有關症狀而引致的麻痺,脊醫一般會採取以下的治療方案:

  1. 舒緩肌肉緊張 - 運用干擾電流治療超聲波治療和軟組織按摩等均可有效地增加血液循環,放鬆長期過度緊張的肌肉。
  2. 恢復正常關節機理 - 脊醫會根據檢查結果,對錯位的關節進行矯正。若因椎間盤突出或骨刺等壓着神經根,可能施行脊椎牽引減壓治療
  3. 改善靈活性和肌力 - 增加關節的靈活性和肌肉的力量,是療程中重要的環節,並有助於避免舊患復發。脊醫會根據您的體格狀況,建議合適的伸展和強化性運動。
  4. 調節生活方式 - 脊醫會與您一起探討如何因應您的需要調節生活方式,包括改正工作姿勢等,助您達致最高的健康質素。

手腳麻痺應用何方法治理?

 

 

* 以上列舉的只供參考,實際治療方法需經醫生診斷。

有疑問?

請跟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