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膊痛 / 肩週炎

肩膊痛 / 肩週炎

肩膊痛的成因是什麼?

除了急性創傷外,肩膊痛通常是由於過勞引起的。

  • 扭傷和勞損
  • 肩關節夾擠症候群
  • 肩袖肌腱炎
  • 肩週炎(黏連性關節囊炎)

由頸項、肩胛及肩帶共同組成複雜機械組織中,肩關節是重要的一員。它與髖關節一樣,都是球狀關節,但活動範圍較大。其穩定性受週圍的肌肉組織,即肩袖肌肉所影響。肩關節連接手臂和軀幹,是手臂運動鏈的重要連結。有時候,源自頸部的疼痛亦會牽連肩膊和手臂,反之亦然。因此在治療肩膊痛之前,應檢查清楚疼痛的源頭。

其中一個常見的肩膊病患是肩週炎,即「黏連性關節囊炎」。 由於常見於中年人仕,特別是女仕,故又俗稱「五十肩」。 肩週炎的成因是經年的勞損、創傷和不良姿勢, 再加上荷爾蒙變化的影響下,導致肩關節囊內的潤滑液發炎。 除了疼痛之外,亦嚴重地限制了肩關節的活動範圍, 特別是側舉和外旋的幅度。因此肩週炎又稱作「雪藏肩」。 各別情況有異,但一般「雪藏」時期可達2年之久。 治療肩週炎的方向主要是幫助過度緊張的肩袖肌鍵放鬆,緩解炎症, 循序漸進地增加肩關節的活動幅度。脊醫亦會矯正脊椎, 教導正確姿勢,以減少日常活動對肩關節的損耗。

肩膊痛的脊科治療

  1. 舒緩疼痛 - 初步治療目標是舒緩疼痛或減輕疼痛發作,藉此令肌肉放鬆,防止惡性循環。運用針法超聲波治療干擾電流治療等均可有效減輕疼痛和發炎程度,並促進肌肉放鬆。
  2. 恢復正常關節機理 - 根據檢查結果,對錯位的關節進行矯正衝擊波治療亦有助於促進軟組織康復。
  3. 改善靈活性和肌力 - 增加關節的靈活性和肌肉的力量,是療程中重要的環節,並有助於避免再度受傷。脊醫會根據您的體格狀況,建議合適的伸展和強化性運動。
  4. 調節生活方式 - 運動、工作姿勢及睡眠等,對於肩痛的形成和預防都有重大的影響。脊醫會與您一起探討如何因應您的需要調節生活方式,助您達致最高的健康質素。

脊科治療對於肩膊痛的療效顯著嗎?

頸、肩、肘和腕關節共同構成了一條上肢活動鏈。提升及促進以上各關節的活動能力對於肩膊痛的康復非常重要。關節矯正針法干擾電流治療等脊科治療方法有助於恢復正常的關節活動、促進血液循環、舒緩疼痛和放鬆肌肉。

肩膊痛應用何方法治理?

* 以上列舉的只供參考,實際治療方法需經醫生診斷。

有疑問?

請跟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