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腕痛

手腕痛

手腕痛的成因是什麼?

造成手腕痛的成因眾多,如您突然感覺到手腕疼痛,可能因為您身體出現了以下問題,例如骨折、急性扭傷、手腕腱鞘囊腫、肘隧道症候群、甚至中風等,後果可大可小,不容忽視。

 

此外,一些重複性活動,例如打字、使用螺絲批等,都可能引起手腕的慢性重複性勞損,甚至較嚴重症狀如腕管綜合症。因此,您必須注意工作時的姿勢是否附合人體工學原理,以防因進行重複性工作而造成損傷。如您現在正受手腕痛困擾,不妨留意您的辦公桌及工作環境,看看會否因設置不當,而成為您手腕痛的元兇?

 

手腕痛位置

手腕的不同位置,均有可能出現疼痛,例如手腕內側、手腕外側、手背、尺骨、手指等,都是常見會出現手腕痛的部位。不同部位的手腕痛症,或因不同問題導致,例如手腕內側痛症,就可能由類風濕關節炎或退化性關節炎而引起。如手腕痛問題持續,建議諮詢脊醫,尋求專業治療意見。

 

手腕痛居家舒緩方法

如您正受手腕痛問題困擾,除了應避免重複進行可加劇痛症的手部動作外,亦可以試試以下方法,以舒緩手腕痛問題:

 

  • 為手部拉筋:您可以試試用另一隻手,捉緊手的頂部向上拉筋,加快血液循環、讓氧氣及養份更容易送到手部,以舒緩手腕痛的情況。
  • 穿戴適當護具:護具有助支撐手部受傷的部位,防止在無意間做出大動作行為,減少增加手部勞損,令手腕痛情況得到改善。
  • 冰敷:將手腕平放於手墊或枕頭上,可減輕疼痛,再用毛巾包住冰袋對著患處進行冰敷,並隔一段時間更換冰敷的位置,可舒緩手腕痛。
  • 藥物治療:如果在適當休息後也持續出現手腕痛的情況,甚至因而影響睡眠、生活和心情,便需要考慮諮詢醫生意見及處方進行藥物治療,例如是消炎止痛藥、止痛藥膏等。
  • 手腕運動:通過訓練手腕周圍的肌力,起到保護手腕的作用。您可以用橡皮筋或髮圈圈住五指,四指併攏、張開拇指,盡可能的拉伸;或可透過握緊軟球,強化握力,以舒緩手腕疼痛的情況。

 

如以上方法未能舒緩手腕痛問題,請盡快求醫,以改善手腕痛症。

 

手腕痛普通治療方法

如出現手腕痛症,向普通科求醫,醫生一般會以消炎止痛藥物、物理治療等方法,助患者舒緩疼痛,如情況持續,無法靠普通藥物或物理治療舒緩,可能需要進行外科手術處理。

 

手腕痛脊科治療方法

  • 舒緩疼痛 - 治療的初步目標是舒緩疼痛或減少手腕痛發作機會,藉此令肌肉放鬆,防止惡性循環。運用針法超聲波治療和軟組織按摩等均可有效減輕疼痛和發炎程度,並促進肌肉放鬆。
  • 恢復正常關節機理 - 脊醫會根據檢查結果,對錯位的關節進行矯正衝擊波治療亦有助於促進軟組織康復。
  • 改善靈活性和肌力 - 增加關節的靈活性和肌肉的力量,是療程中重要的環節,並有助於避免再度受傷。脊醫會根據您的體格狀況,建議合適的伸展和強化性運動。
  • 調節生活方式 - 運動和工作姿勢等因素對於手腕痛的形成和預防都有重大的影響。脊醫會與您一起探討如何因應您的需要調節生活方式,助您達致最高的健康質素。

 

脊科治療對手腕痛的療效顯著嗎?

有研究顯示,脊科治療可顯著改善手腕的舒適度和功能、神經傳導和手指的知覺(Davis1998)。該研究還指出,脊科治療對腕管綜合症患者的療效與傳統治療方式相若。

 

手腕痛應用什麼方法治療?

 

相關痛症:網球肘高爾夫球肘、頸椎

 

* 以上列舉的只供參考,實際治療方法需經醫生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