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雪琳脊醫 - 坐骨神經痛、腰痛傻傻分不清?】 Tuesday, July 14, 2020

坐骨神經痛你要知道的5件事

香港人大多返Office工,長期坐辦公室容易出毛病,以為只是普通的腰酸背痛?隨時可能是坐骨神經痛,到劇痛難當求醫時便手尾長!以下關於坐骨神經痛的5件事,返Office工的你一定要知!

什麼是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由第四至第五節腰椎神經組合及第一至第三節骶骨神經組合而成,是人類身體裡最粗的神經組合,試想象這個神經組合長期受壓,便會牽一髮動全身,產生如放射性般的痛楚,形成坐骨神經痛。

經常翹腳易出事?坐骨神經痛成因是什麼?

除了肌肉過度疲勞、運動創傷會導致暫時性的坐骨神經痛外,長期姿勢不良是更為常見的坐骨神經痛元兇,尤其是坐足一整天的辦公室職業,如果長期坐姿不當便有可能令梨狀肌繃緊,繼而讓坐骨神經受壓,慢慢形成坐骨神經痛;同理,如果你有翹腳的習慣,亦會令受力點集中於其中一邊臀部,一時三刻或許無傷大雅,但長期翹腳則會令肌肉變得僵硬,同樣會為坐骨神經造成壓力,導致坐骨神經痛,絕對要戒掉!

坐骨神經痛與普通腰痛症狀上有何分別?

正如前面提到,長期於辦公室工作,容易腰酸背痛,又應該如何區分坐骨神經痛與普通腰痛呢?坐骨神經痛的疼痛症狀呈放射性,痛感由腰或屁股放射至大腿至膝頭背後,通常長時間維持一個姿勢,如坐下或站立時,會有明顯的壓痛、灼痛、抽痛等症狀;至於普通腰痛多數局限於腰部,或許會痛到腰也不能挺直,但腿部不會有明顯放射性疼痛感覺。

坐骨神經痛可以如何治療?

初期或輕度症狀的坐骨神經痛患者,可以透過電療、冷熱敷、拉伸動作等保守治療,令肌肉繃緊狀態得到舒緩;如果是較為嚴重或長期坐骨神經痛的患者,則可以超聲波、衝擊波、針灸,或是透過正脊骨手法,針對性放鬆或矯正受壓部位,從而緩解坐骨神經痛的症狀。

正確坐姿才是最緊要

不過,雖然以上方法有助緩解坐骨神經痛症狀,但歸根究底普遍坐骨神經痛的成因是由於長期姿勢不當所致,如果不加以改正不良習慣,疼痛症狀亦很快會再現;除了戒掉翹腳或倚牆站的壞習慣,辦公室如果可以有符合人體工學的傢俱具當然最理想,但亦明白到工作環境很多時侯不似預期,購置腳踏或坐墊亦有助工作時保持正確坐姿,值得推介。

原文載於: Esquire HK (17 June, 2020)

資料提供:香港脊醫管理局註冊執業脊醫 侯雪琳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