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珏儒脊醫 - 常做運動的7大益處】 Thursday, November 05, 2020

恆常做運動乃抗疫保健長壽之秘訣

恆常的體能活動有眾多好處,只要每週能分配3-5次,每次30-60分鐘的運動時間,便可達致最佳效果。有常做運動習慣的人仕一般較長壽,更容光煥發和活力充沛、工作表現亦較佳。以下便是做運動的七大益處:

1. 做運動可保持窈窕身段

運動可有效燃燒脂肪,同時有助維持健康的體魄和結實的身段。心肺 功能結合負重訓練是最佳的組合。還有,只要定期做運動,就算偶爾 大快朵頤地獎勵一下自己也無須顧慮太多!

2. 做運動可預防疾病

經常做運動可增進血液循環、強化心肺和免疫系統功能、減低膽固醇 及其他有害毒素積聚在身體內,以預防多種慢性疾病如癌症、 心臟病和糖尿病等。

3. 做運動可增強耐受力

定期運動可加強心臟功能,從而提升身體應付日常活動的體力和耐力 。你會迅速感受到無論做任何事情都多一把勁!

4. 多做運動可使頭腦更清晰

想轉數快啲,精靈啲?運動可加速血液循環,增加腦部的血液供應, 從而令腦部的化學物和神經遞質得到平衡,使你更能集中精神、辦事 更有效率。

5. 做運動是減壓良方

要達到減壓的效果,一星期最少要做3次每次30分鐘的運動。做 gym 或戶外運動皆可,你喜歡的就可以了。跟家人朋友一起做運動,甚至 乎帶狗狗出外遛,令身心都受益!

6. 做運動可改善睡眠質素

運動後身體會產生大量安多酚,這荷爾蒙是強效的神經鬆弛劑。因此 晚上特別容易入睡、睡得更甜!長期失眠或不能酣睡的人仕可嘗試在 日間做些輕量運動開始,如拉筋或步行等, 慢慢適應後可逐步增加強度。切忌在睡前三小時內做劇烈運動,否則 腎上腺素上升反而會令神經系統過度活躍而難以入睡。

7. 做運動可延年益壽

有研究指出,無論老幼健弱,每天15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已經可延 長壽命3年(1)!運動幫助燃燒脂肪和卡路里, 更可預防或減低患癌、腦退化症、中風等疾病的風險。 經常做運動可激活身體的復元能力,因此比整天坐着的人更能抵抗疾 病的症狀。

運動有這麼多好處,你只要找到一項熱愛的活動並持之以恆,必定能 達到強身健體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