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珏儒脊醫 - 如何尋找隱形脊柱側彎症患者?】 Thursday, July 09, 2020

D.I.Y. 脊柱側彎簡易檢查3步曲

青少年原發性脊柱側彎症(AIS)乃沒有明顯病㿂的脊骨疾病,通常病發於發育時期。根據衞生處的資料顯示,每年的學生健康服務計劃會為小五、中一及中三的學生進行脊柱評估。可是,部分脊柱側彎的情況可於發育期內迅速惡化,兩年才作一次的評估未必能及時在病情的最早期檢測到而進行個案跟進。加上這個學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學生健康服務計劃因而中斷。中一生若已發展脊柱側彎,便有機會從小五至中三的4年期間惡化而不被發現。建議家長可自行在家中替子女作簡單的初步檢查,確保脊骨健康地發展。

脊柱側彎症檢查方法

  1. 為了能清楚地觀察脊骨的變化,學童需脫下上衣(女童可只穿著胸圍)
  2. 雙腿站穩向前彎腰,雙手向下垂
  3. 家長可站在其身後仔細觀察脊骨的兩旁有否出現高低不平衡

定期做脊骨檢查可預防惡化

由於大多數的脊柱側彎會在胸椎(即上背)部份首先出現,需特別留意這區域的側凸。如發現有任何不平衡應盡快找脊醫作更詳細的檢查。脊醫一般建議學童每6個月至一年作一次脊骨保健評估,對於已出現脊柱側彎症者或需用X光檢驗來準確量度側彎的弧度,及更頻密地作醫學觀察,以提供適時的治療或轉介服務。

正值青春期的孩子可能不會再讓父母看著自己更衣,家長或許沒機會及時留意到脊骨的變化。因此更應定期為子女檢查,以盡早發現問題,尋求專業評估及意見。及早診斷和治療可以減低病情惡化以至對學童日後生理和心理上的影響。有關脊柱側彎症的疑問,請向註冊脊醫作詳細咨詢。

圖片來源: https://scoliosisclinic.co.uk/blog/why-scoliosis-screening-matters-and-what-were-doing-about-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