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動力】挺不直的腰?脊柱側彎大解構 Thursday, January 23, 2020

挺不直的腰?脊柱側彎大解構

脊柱側彎不可怕 脊醫治療有辦法

脊柱側彎症並非單純脊骨問題,胸椎、腰椎與肋骨皆可受影響變形。脊醫有機會運用到施羅特訓練與手法治療處理脊柱側彎問題,若能改善肌肉强度、柔韌度與平衡力,或對患者帶來更顯著改善。

家長孩子均須留神

香港註册脊醫吳珏儒(Claudia)表示,脊柱側彎可以在數個月內就急劇發展,治療關鍵是盡早發現。如發現孩子在很小年紀脊椎已有不平衡的狀況,應馬上診斷並跟進觀察。

女性患脊柱側彎比率高於男性,而女生從來經前到16歲的這段時間正是病情惡化的黃金時間,直到發育完成病情才穩定下來。不過女生要及早發現有一定難度,Claudia指出:「女生踏入某個年紀後,就不再讓父母看到她更衣及獨自洗澡,因此父母沒什麼機會察覺到異常,可能只在孩子游泳穿得較少時才留意到。」正因如此,家長與孩子均須好好了解孩子的身體形態變化,以便在有需要時及早介入,並尋找脊醫作合適的脊椎側彎治療。

香港脊柱側彎治療=將脊骨拉直?

是否找香港脊醫將脊骨拉直,就能治療脊椎側彎?當然沒這麼簡單。正常狀態下的脊骨如從正背面觀察乃呈一直線,但從側面觀察可見,脊骨有幾個弧度。另外,脊骨兩旁肌肉會影響到脊骨形態,肌肉平衡可保持到脊骨垂直,但肌肉若不平衡就會使脊骨拉向某一邊。

Claudia表示:「由於脊骨是擁有三維平面的立體,並受着不同肌肉的控制,任何偏離正中面的側彎定必伴隨著脊骨不同程度的旋轉,故此要有效控制弧度變化的話,必須考慮脊骨的旋轉問題。施羅特(Schroth)訓練是借助呼吸帶動肋骨旋轉的槓桿原理去消除脊骨在三維當中各個平面的旋轉。我們教導患者用的呼吸方法,是利用肺部不對稱擴張的吸氣與呼氣方法來反旋,藉此改善側彎的程度。」

施羅特呼吸重點

香港脊醫以不同方式來治療脊椎側彎,施羅特的呼吸方法是其中一種。根據脊柱側彎的不同形態,適用不同的針對性訓練動作。不過在運動之前,患者須要先透過X光或鏡像的反射來了解自身側彎的狀況,並學習施羅特的呼吸方法(Rotational angular breathing ,RAB),透過自主呼吸讓凹陷處的肋骨擴張,並將扭曲的脊柱推回正中位置。

患者站直並向前彎腰,可見到背部高低不平。Claudia以常見的胸椎右彎為例,此類患者的右背肋骨會因旋轉側移而隆起,教導患者時她會將手放於患者背部肋骨凹陷的位置,要求他們吸氣將該處推高,達至反向旋轉的效果。為了維持反旋,呼氣也有特別技巧,患者可想像自己身軀被水桶包裹住,自主維持身軀撑住水桶的狀態同時慢慢呼出空氣,之後再利用反旋方法吸氣,如此類推。

熟習這套呼吸方法,就能教導患者如何配合身體不同姿勢來呼吸。例如指導患者如何配合身體不同姿勢來呼吸。例如指導他們站立時如何將一邊肩胛推往後,藉此將側突那邊的脊骨推往中線位置,並在動作維持時進行反旋角度呼吸。患者掌握到呼吸及動作技巧後,必須持之以恆地練習,效果才會明顯。

手法治療能治療脊椎側彎嗎?

除了施羅特訓練之外,脊醫有時也會運用到手法治療來處理脊椎側彎個案。香港脊醫Claudia 指:「很多人問,脊柱側彎矯正後可以變直嗎?脊柱側彎矯正成效取決於很多因素,包括年紀、側彎程度、柔韌度等等。我們會針對功能受阻的特定關節,即出現*脊骨功能性移位的關節來進行手法治療。進行相關治療後,不但能改善關節活動功能、紓緩痛楚、還能改善相關的神經功能、增强自我姿勢意識及改善平衡力的協調性。因此治療並非只針對某幾節脊骨,而是帶來整體改善。」

*即脊骨進行動態活動時出現阻礙,肌肉也有不平衡,並影響到關節的正常運作。透過骨科的測試如於側彎位置照X光、神經測試、肌肉測試等等,可找出哪些脊骨關節有此問題。

具體而言,手法矯正治療脊椎側彎的原理是,脊醫透過手力,從特定方向施予準確及快速力度去推動功能受阻的關節,其帶來的功效可在一瞬間短暫改變關節位置,並剌激關節內的體位神經系统,一瞬間提升體位神經的敏感度,改善平衡功能。總括而言,以手法矯正治療脊椎側彎不但帶來關節復位效果,亦同時剌激到神經系統,但患者接受相關治療後,回家還須配合姿勢改善、拉筋運動、强化運動,才能讓手法治療效果持續。

香港脊柱側彎治療成效因人而異

香港大部分脊椎側彎個案皆屬青少年原發性脊柱側彎(Adolescent Idiopathic Scoliosis )。此類脊柱側彎原因不明,但相信與基因、家族史、骨膠原蛋白構造異常、肌肉柔韌度異常、內耳平衡異常等方面有關,故此香港脊醫Claudia 强調,每人接受介入性脊椎側彎治療後的成效都可能有所不同,但仍可就著不同徵狀針對關節活動功能、肌肉協調、平衡力協調等作改善。

年紀、柔韌度、肌肉强度、肢體協調能力皆會影響治療成效。例如柔韌度較高人士接受上述治療,尤其施羅特訓練當中,會較易見到脊椎側彎治療效果。香港脊醫Claudia解釋:「這代表他們能夠做到相關動作,柔韌度低的患者則較難將脊骨完全推直。不過柔韌度高而肌肉較弱或不足的人也面對一個問題,他們雖能做到反旋動作,但因肌肉不夠力會較難維持動作。」另一方面,身體協調控制是一種與生俱來的能力,協調能力較高者,在學習施羅特訓練時會掌握得更好,更易達到預期效果。

配合運動 提升治療效果

香港脊醫Claudia指,施羅特訓練是針對脊椎側彎的特定運動,但治療的同時患者還須在專業人士指導下配合不同運動訓練,有助提升治療效果。

  • 平衡力訓練:簡單如練習單腳站立也可訓練平衡力,進階一點的可使用器具輔助,例如雙腳或單腳站立於平衡板(Wobble Board)上。另一種是關節位置知覺訓練(Joint Position Sense Training),將鐳射筆索帶戴於頭上或腰間,再透過活動頭部或腰部,瞄準牆上訓練圖片的特定標記來移動光源,藉此鍛鍊其頭、頸、盆骨之協調。
  • 柔韌度訓練:多進行拉筋運動有助提升柔韌度。
  • 肌肉强化:進行針對核心肌群訓練(Core Muscle Training )有助改善肌力較弱的問題。

圖一:女生踏入某個年紀後,就不再讓父母看到她更衣及獨自洗澡,因此父母較難察覺到孩子脊柱側彎傾向。

圖二:Claudia强調,香港脊醫處理脊椎側彎時,並非單單針對脊骨問題治療,而會考慮到整個神經系统與肌腱骨骼系統的改善。

圖三:部分側彎嚴重的個案,平日穿著衣服時旁人不易察覺其側彎問題,脫掉衣服才見到背部的明顯曲線,但堅持治療一樣可過正常生活,與常人無異。

圖四:雙腳或單腳站立於平衡板(Wobble Board)上有助訓練平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