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份報章報導) 學童脊骨健康調查 Thursday, September 26, 2019

學童脊骨健康調查

近年學童脊骨健康越來越受到關注。一項調查結果顯示近四成小學生家長及六成多中學生家長反映其子女在過去三個月內曾患上頭痛、頸痛、或腰背痛,情況令人擔憂。吳珏儒脊醫代表香港脊醫學會在公佈調查結果的新聞發佈會上講解了家長最關注的各種學童脊骨健康問題,包括寒背、脊柱側彎、護脊運動、書包過重問題以及上課及家中日常生活應注意的姿勢。希望藉此提升家長及學童的脊骨保健意識,並應從小培養正確習慣,以免長大後出現更嚴重的問題!

【東方日報】有政黨進行學生脊骨健康調查,顯示超過6成中學生和近4成小學生的家長,在最近3個月內發現子女出現頭痛、頸痛或腰痛的問題,其中有逾2成小學家長不知道子女出現脊骨問題,逾3成中學生在做功課或溫習超過1小時後才會休息,情況令人關注。 調查訪問433名中小學生的家長,36.1%小學生家長、63.5%中學生家長發現子女脊椎附近的肌肉出現痛楚,有關肌肉痛楚多是由於肌肉緊張、過勞所致,有可能會引起脊柱的功能性移位,從而引伸至寒背、脊柱側彎的問題。調查亦顯示有32.5%的小學生家長、和44%的中學生家長認為子女出現寒背。 香港脊醫學會教育委員會主席吳珏儒指,多數家長所發現的寒背問題,多只是姿勢不當,而非脊椎疾病。她指,香港成年人中有70%至80%曾出現腰背痛,而問題出現年輕化的現象,是次的研究結果令人擔憂,她說:「脊柱的健康和牙齒的健康一樣重要,應該要從小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原文自:

【東方日報】做功課欠休息 4成小學生有頸痛或腰痛等脊骨問題

相關報導:

【經濟日報】6成中學生、逾3成半小學生腰背痛 主因坐姿不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