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賢脊醫 - 餵哺母乳的挑戰和建議方法】 Thursday, October 15, 2020

餵哺母乳時的困難和正確方法

很多餵哺母乳的媽媽會因為挑戰而放棄餵哺母乳,我們希望透過這篇文章,讓餵哺母乳的媽媽了解如何應付餵哺母乳帶來的挑戰。

餵哺母乳時遇上的困難

  1. 乳汁流量緩慢
  2. 乳頭破損
  3. 乳線發炎(乳線阻塞)

餵哺母乳的方法

  1. 媽媽可在餵哺母乳時候,嘗試放下其他事情,用輕鬆的心情享受餵哺寶寶的親密時刻。
  2. 留意自己餵哺母乳的姿勢是否正確,為確保舒適餵哺母乳,媽媽可以選擇一個舒適的姿勢,並利用合適的枕頭支援背部和承托寶寶。
  3. 留意寶寶的姿勢是否正確,因為若寶寶的姿勢不正確,會導致媽媽的乳頭長期破損。請確保寶寶側臥時,他/她的身體正面是貼著媽媽的身體,寶寶側臥的位置應該和媽媽的乳房是同一高度的,這樣可以讓寶寶的小咀對準媽媽的乳頭。另外,寶寶的小咀不應只包著乳頭,而是應該包著整個乳暈(即乳頭四周較深色的地方),媽媽可以利用合適的枕頭承托寶寶。
  4. 請讓寶寶先吸清一邊乳房的乳汁,才開始吸啜另一邊乳房。
  5. 在餵哺母乳時,若媽媽感到乳房某一處被緊緊拉扯或處於不良的狀態,請把寶寶的小咀移開,再讓寶寶重新吸啜。
  6. 在餵哺母乳時,媽媽可以正確運用雙手,讓寶寶更舒適地吸啜。例如,媽媽可以用右手輕輕承托著寶寶的頭,這樣可以確保寶寶緊貼媽媽的乳房。另外,媽媽可以運用左手,由乳房的外側向著乳頭的方向順著乳腺按摩乳房。當聽到寶寶吞嚥的聲音和看到寶寶雙顎的動作,媽媽便知道寶寶成功吸啜乳汁。
  7. 媽媽請盡量把寶寶靠近自己,並不要把自己的身體傾向寶寶,否則寶寶的小咀會很容易滑落乳房。

餵哺母乳的其他實用建議

  1. 若得到丈夫和家人的支持和鼓勵,會大大增加成功餵哺母乳的機會。
  2. 儲備雪藏奶汁,當感到疲倦的時候,可交給身邊的人用奶樽餵飼寶寶,這樣你便可以爭取時間休息。
  3. 媽媽有時或感到頭痛、頸痛、肩痛或腰痛,這些痛楚可能影響到餵哺母乳。脊柱的按摩療法或可有助於減輕痛楚。

透過正確的方法和技巧,其實大部份有關餵哺母乳的問題都是可以解決的。當媽媽遇到困難時,請盡快和助產士、母乳餵哺顧問或其他有餵哺母乳經驗的媽媽尋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