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賢脊醫 - 想有覺好瞓? 3招維持健康睡眠姿勢】 Tuesday, April 27, 2021

脊醫教路 3個健康睡眠姿勢

睡眠姿勢不正確,不單止會影響睡眠質素,還會增加身體承受的壓力,從而導致痛症。緊記以下三個睡眠習慣和姿勢的提示,讓各位睡得舒服、健康又安全。

1. 睡覺時保持脊椎正常弧度

仰睡(睡覺時面部向上)是最有效保持脊椎正常弧度的睡覺姿勢。

脊椎正常弧度是S字型的,所以如果床褥太硬或太軟,都會影響保持脊椎正常弧度的睡覺姿勢。


 

如果床褥已經使用多年,讓睡覺的位置出現凹陷,則有需要更換床褥。而在選購床褥時,亦必須要試睡確保合適。

如果仰睡時感到腰骨有些痛,可以放一個小枕頭在小腿下面,但若情況持續,建議找脊醫檢查。


有些人喜歡側睡,要注意側睡時仍要保持脊椎正常弧度,不要「攣弓蝦米」般睡,原因是會增加頸椎、脊柱和骨盆的壓力,從而導致背部和頸部疼痛。

我建議習慣側睡的人,睡覺時可以抱著一個大攬枕,最好是兩邊交替睡覺。如果側睡時感到腰骨有壓力,可以放一個小枕頭在膝頭中間。

2. 睡在合適的枕頭上


仰睡時,必須保持頸椎的正常弧度,才可以減少頸椎的壓力。如果側睡,頸椎要保持垂直。

因此一個合適的枕頭是非常重要,可以保持頸部正常曲線,預防頸部、上背和肩膀受壓。不要購買太高或太低的枕頭,揀選枕頭時最好試一試才買。

3. 不要俯睡(趴伏在床上睡覺)

俯睡會增加背部和頸部的壓力,背部受壓是因為身體大部份的重量都會壓在腰骨。

至於頸部受壓是因為頭要扭向一邊睡覺,長時間以此方式睡眠,會引致斜頸症(Torticollis)、膊頭痛和手麻痹。


有些人喜歡俯睡,原因是床褥或枕頭有問題。如果是這樣的話,應該更換枕頭或床褥。

有些人則是因為鼻鼾問題而俯睡,建議在心口前放一個枕頭,減少頸部的壓力。另外,如果是希望透過俯睡感受安全感,則建議抱著一個大攬枕頭側睡。

 

原文自:GRWTH 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