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賢脊醫 - 打鼾影響健康 調教5個生活小節可幫到您】 Wednesday, July 07, 2021

打鼾睡眠質素差 可能是睡眠窒息症先兆

一項美國研究估計,美國有 45% 的成年人偶爾會打鼾,而 25% 的成年人會經常打鼾。對於過重、過敏性鼻炎、飲酒、中年以上的人士,以及老年或絕經後婦女,打鼾的問題似乎有增無減。

打鼾是指鼻子和喉嚨之間的氣道變窄,令人睡眠時,空氣無法自由流過。 氣道變窄的成因,有可能是因為肌肉鬆弛、扁桃腺部份梗塞,以及懸雍垂或鼻中隔彎曲,影響用來分隔鼻子兩側的壁出現錯位。

狹窄或部分阻塞的氣道可能會在呼吸過程中引起組織振動,從而在打鼾時發出嘎嘎聲和尖叫聲。打鼾不僅影響呼吸,還為身體帶來好些「後遺症」:

1. 用口呼吸

對於睡眠呼吸不順的人,有可能出現睡眠時張大嘴巴呼吸的情況。在這種呼吸下,我們有機會因過度使用頸部的淺表肌肉,而導致頸部肌肉長期緊張,引起頸痛和頭痛。


2. 睡眠被中斷

長期打鼾可能會影響您自己或伴侶的睡眠中斷,從長遠來看會影響健康,因為良好的睡眠對身體休息、再生和建立免疫系統極為重要。


3. 改善方法

1. 睡姿
側睡或睡在較高的枕頭上,有助呼吸氣道更暢通,減少打鼾。


2. 利用桉樹油

另一種簡易的自然療法,就是將數滴桉樹油加進一碗溫水中,先用毛巾包裹頭部,然後將頭部放在滴以桉樹油的溫水上方。慢慢吸氣,鼻腔內會有淡淡的薄荷味,讓你呼吸暢通一點。


3. 膈肌呼吸練習

對打鼾的人來說,訓練橫膈膜呼吸尤為重要,因為淺表的頸部肌肉可能會因用口呼吸而長期緊張。 與上胸式呼吸相比,橫膈膜呼吸有助增加進入肺部的氣流。有關呼吸,我將在下一篇文章進深討論。

4. 監測鼾聲

讓別人經常幫你監測打鼾情況,看看你的打鼾情況是好轉還是惡化。如果沒人能協助,你可利用手機或錄影機,替自己攝錄睡眠時的情況,以作記錄。


5. 脊醫治療

脊醫治療有助平衡上頸部、下頜、頸部和肩部的肌肉,讓上半身更為放鬆,也可以減少對喉嚨肌肉帶來的神經壓力。

但是,如果你的打鼾情況持續惡化,建議向睡眠專家查詢。

原文自:GRWTH 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