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 / 腰背痛

腰痛 / 腰背痛

腰痛的普遍性

腰痛/腰背痛很常見,平均有60%至80%人士曾患上不同的腰部痛症。雖然大多數情况下均能在6個星期內康復,但約有5%至15%人士對腰背痛治療的反應未如理想,因而持續受腰痛/腰背痛的痛楚困擾,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腰痛/腰背痛的成因

大部份的腰痛/腰背痛是由機械性病因引起的。坊間不少人認為腰背痛一定與坐姿不正確有關,其實不然。由於腰部很多組織都可能會是導致腰背痛的源頭,因此從臨床醫學治療角度而言,腰痛的確切成因並不容易確定。有時更要透過X光或一些特別的測檢程序如磁力共震掃描,以助確診痛症及腰背痛治療的成因。香港脊醫最常診治的腰痛症狀包括:

  • 腰部扭傷和勞損
  • 椎間盤突出症
  • 小關節症候群
  • 骶髂關節扭傷
  • 脊椎滑脫

 

由於腰痛成因眾多,當中包括機械性及非機械性等因素(例如腎臟等內臟問題亦有可能引發腰痛),因此在開始腰背痛治療前,應首先確診成因。

 

腰背痛日常治療/舒緩方法

慢性:慢性腰背痛的成因通常是由累積性損傷引起,患者大多是因年齡增長、長期保持不良姿勢或經常需要搬運重物,導致腰椎逐漸退化所致。患者可使用熱敷及止痛膏來緩解痛楚及不適。

 

急性:急性腰背痛的常見原因包括創傷、意外或姿勢不佳。患者可以透過冰敷來緩解疼痛。在一般情況下,輕微的肌肉及關節扭傷或勞損,通常能在幾天內自行恢復。

 

腰痛有哪些症狀需要立即求醫?

若出現以下腰背痛症狀,請立即向香港的脊醫尋求治療方案。這些症狀顯示問題可能很嚴重,需要立即診治:

  • 腰痛持續數日之久
  • 令您從睡夢中痛醒的腰痛
  • 無法控制大小便
  • 腰痛時伴有發燒、發冷、流汗或其他不尋常的症狀

 

脊科治療如何有效地治理腰痛症狀?

腰痛/腰背痛是現代人常見的痛症之一,很多人只搥搥腰,或是貼上藥膏就以為能減輕煩惱。要真正舒緩腰痛或治療腰背痛,必須靠針對性的方法,包括:

1. 舒緩疼痛

無論是急性或慢性腰背痛症,治療的目標首先是舒緩痛楚,以遏此因而引發的肌肉痙癴反應。 在此階段我們會適當地使用電療、超聲波治療、 針法、冰敷/熱敷等以減輕疼痛和控制炎症。

 

2. 恢復正常的關節機理

脊醫會根據檢查結果,矯正錯位的脊椎關節,即直接向個別關節施以高速而窄幅的力度。有時亦會配合一些持別手法,例如脊骨牽引療法、回彈式關節復位法等,以加強腰背痛治療的療效。

 

3. 提升靈活性和肌力

提升關節靈活性和核心肌群的力度有助於避免日後再度受傷。脊醫會根據您的體格狀況,建議合適的伸展和肌肉鍛練運動。

 

4. 調節生活方式

運動、飲食、工作姿勢及睡眠等,對於腰背痛的形成和預防都有重大的影響。脊醫會與您一起確定如何調節生活方式,助您改善整體健康。

 

脊科治療如何有效地治理腰痛症狀?

腰痛/腰背痛是現代人常見的痛症之一,很多人只搥搥腰,或是貼上藥膏就以為能減輕煩惱。要真正舒緩腰痛或治療腰背痛,必須靠針對性的方法,包括:

 

醫學實證支持脊科治療對腰痛的成效

在過去數十年,多個國家及不同的獨立研究機構和政府部門就脊科治療的功效、適用性及成本效益進行了研究。以下列出了部分較為重要的結論:

 

Manga Report -「對腰背痛進行脊科治療比一般醫療方法更安全、亦更具成本效益。事實顯示,患者對脊科治療腰背痛的成效非常滿意。」

 

Manga P. 等人著。摘自《脊骨神經科療法治療腰痛的成效和成本效益》。由加拿大安大略省衛生部資助。安大略省Richmond Hill的Kenilworth Publishing出版社於1993年發表。

 

RAND 研究報告 -「脊醫對美國國民的健康作出了巨大的貢献;脊骨矯正對部分腰痛患者效果甚佳。」

 

摘自RAND(1993年)研究報告。該項研究於1990年代初展開、為期長達四年,主辦機構是美國其中一家最著名的公共政策、科學和技術研究中心。研究由包括醫生和脊醫在內的專家小組負責。

 

美國政府部門報告 -「研究小組發現,以手法矯正脊骨控制病情是可取的。透過脊骨及/或非處方藥物舒緩腰痛,相當安全。」

 

摘自《成人急性腰背痛症。臨床指南第14號》,Bigos S. Bowyer D. Braen G.等人。AHCPR Publication第95-0642號Rockville MD; 醫療政策研究所。美國衛生福利部公共衛生服務組,1994年12月。

 

Meade 研究報告(1990年) -「對於適合進行脊骨矯正的腰痛患者,脊科治療不但可行,而且效果比醫院門診治療更持久。其功效對於急性或嚴重痛症者尤為明顯。建議應考慮將脊科治療納入英國的國民健康服務體系(NHS)。」

 

Meade TW等人著。摘自「機械式腰痛病理:隨機比較脊科治療和醫院門診治療」,《英國醫學雜誌》1990年6月2日

 

Meade 研究報告(1995年) - 「以脊科治療或留院治療方式診治腰痛…與留院治療相比,接受脊科治療的患者效果更佳,療效亦更持久。」

 

Meade TW等人著。摘自「隨機比較脊科治療與醫院門診治療腰痛的成效:進一步跟進結果」,《英國醫學雜誌》,1995年8月5日

 

新西蘭專員公署報告 -

 

1. 脊醫以徒手治療脊骨是安全的。

 

2. 以徒手進行脊骨治療可有效舒緩肌腱痛症,例如背痛、偏頭痛等。

 

3. 脊醫是唯一曾接受正規教育和訓練、以透過徒手進行脊骨治療的醫護人員。

 

4. 從公眾和病人的利益而言,應確保脊醫與傳統西醫能合作無間。」

 

摘自新西蘭調查委員會於1978至1980年進行的研究。以上結論乃根據於新西蘭、美國、加拿大、英國和澳洲的調查結果作出的。

 

蓋洛普民意調查 - 「在接受脊科治療過程中,90%患者認為治療有效,逾80%滿意療效,近75%認為治療效果不孚所望。」

 

摘自由Gallup Organization於1991年進行的人口調查。

 

《英國臨床指引》 - 「在首六週考慮為需要進一步舒緩痛楚或未能恢復正常活動的患者提供脊骨矯正治療。由訓練有素的脊醫徒進行矯正,風險相當之低。」

 

摘自「處理急性腰痛的臨床指引」。英國皇家全科醫學院,英國理療協會,英國整骨療法協會,英國背痛協會。1996年9月

 

腰痛的綜合性治療

腰痛/腰背痛困擾且能影響日常生活,我們在香港提供多個腰痛/腰背痛的綜合性治療方法,助患者舒緩痛症。

 

 

相關痛症:頸痛、痛、髖及膝關節痛

相關個案探討:

個案一:腰背痛和退行性椎間盤疾病

個案二:坐骨神經痛及椎間盤突出

個案三:懷孕期腰背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