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 / 產後腰背痛

懷孕期 / 產後腰背痛

懷孕期背部不適的原因

在香港,腰背痛是常見的問題,平均八成以上人士曾患上不同的腰部痛症。而在懷孕期間,背痛或腰背痛更是非常普遍。

在懷孕時,日漸成長的胎兒會改變媽媽的整個重心,從而使盤骨向前翻。為了增加盤骨的空間和為分娩做好準備,在荷爾蒙﹙弛緩素﹚的影響下,盤骨之間的韌帶會自然變得鬆弛甚至過度伸展。 這會使腰背部和盤骨的關節容易拉傷,而且增加了臀部肌肉的負苛和勞損程度。因此從腰胝中部以至臀部兩側和恥骨的疼痛很常見。同時,身體為了補償盤骨向前傾的重心轉移,上背就會很自然地向後傾,這樣卻增加了腰椎的弧度,引致腰背疼痛、亦會使肩頸膊痛。另一方面,如在懷孕前已有長期腰背痛,於懷孕期間痛症可能會加劇,所以在計劃懷孕之前,適宜先處理舊患,免得在懷孕期間更加痛苦。

產後背痛的原因

腰背痛亦會困擾很多產後的婦女。懷孕期間,日漸成長的胎兒把腹肌拉得鬆了,特別是深層的核心肌肉 - 橫紋肌,減弱了它對腰椎關節的保護性能。即使產後腹部的負苛已大大減低, 但難免地仍然會傾向於過度使用腰肌而導致肌肉勞損和腰椎關節受傷。此外, 日常生活中照顧新生嬰兒的時候,如餵哺母乳、換尿片、替嬰兒洗澡等,都涉及長時間維持某些固定或重覆性的動作,亦可能用了不當的姿勢, 從而增加了脊骨的損耗, 萌生不少慢性痛症如腰背痛、頸痛等。

懷孕期和產後背痛的緩解方法

要避免和減輕痛症,可以試試這些技巧,在懷孕或產後期間緩解腰背痛:

1. 適量運動鍛練身體

懷孕期間以適合的強度和密度定期鍛練身體,不但可增強肌耐力,而且更能增加身體的柔韌性,這樣就可以減輕脊椎承受的壓力。對大多數孕婦來說,每天進行至少20 到30分鐘中等強度的有氧、增肌運動就很適當,不論是散步、游泳或瑜珈都是安全且能鍛練背部和腹部的力量的運動。而空閒時更可隨時隨地多做下蹲、弓字步或伸展等運動來強化臀部、背部、繩肌和小腿肌的肌力和柔韌度來幫助您支撐身體,有助於預防背部疼痛。

2. 冰敷和熱敷

當背部疼痛時,熱敷和冰敷都可能會有幫助。先將冰袋敷在疼痛部位,每次最多20分鐘。兩至三天後,改為熱敷,將暖水袋放在疼痛的部位。特別要注意的是,在懷孕期間記得不要對腹部熱敷。

3. 改善姿勢

坐下和站立的姿勢皆會對腰痛的形成和預防有重大的影響,如果姿勢懶散,很容易會拉傷脊椎。因此,不論在工作、坐著或睡覺時,有意識地保持適當姿勢,絕對是有助緩解腰背痛的舉動。在睡覺時,如果你喜歡側睡,不妨放枕頭在膝蓋之間,減輕背部的壓力;坐在辦公桌前時,可將雙腳放在一堆書或小凳子上來保持膝後90度角,亦可捲起一塊毛巾放在腰背後以作支撐,讓脊椎呈現正常的生理弧度,有助肩膊放鬆打開,避免寒背。

4. 脊科治療

脊科治療不但有效舒緩腰背疼痛,而且更可以為病人恢復正常的關節機理。孕婦無論是有急性或慢性腰背痛症,舒緩痛楚都是最先要處理的。脊科治療有異於藥物治療,在一般情況下對於孕婦絕對安全、有效,並且沒有副作用。脊醫為病人的脊椎關節施以高速而窄幅的力度,以矯正錯位的脊椎關節,並且讓神經系統正常地運作,對孕婦的健康及胎兒的成長亦同樣重要。同時,脊椎矯正可確保脊柱和盤骨關節的正確位置、靈活性及穩定性,有利於讓媽媽有一個暢順的懷孕和分娩過程。

在接受適當的治療及聽取脊醫的意見調節生活方式後,大部份的腰痛都能得到緩解,在懷孕期間再也不需受到腰背痛折磨!

* 以上列舉的只供參考,實際治療方法需經醫生診斷。

相關文章:

有疑問?

請跟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