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及足踝痛、足底筋膜炎、扁平足

足及足踝痛、足底筋膜炎、扁平足

足及足踝痛的成因是什麼?

足部和腳踝是複雜的結構,除了支持整個身體外,還具有緩衝震盪和平衡等重要功能,因此若機能出現了問題往往對人體的影響甚大。另一方面,髖和膝關節的問題亦可能會引起小腿和足部疼痛。由於足踝痛的成因眾多,因此必須作出正確的診斷,才能徹底處理痛楚的根源。

脊醫經常診治的症狀包括:急性和慢性腳踝扭傷、足底筋膜炎及跟腱炎。

扁平足是什麼?

很多時,足踝痛的成因是鞋子未能提供適當的承托,其中80%患者具有扁平足問題,10%則有高足弓問題。兩種症狀都可能引發足底筋膜炎,並會引發腳底或腳跟疼痛和增加腳踝扭傷的機會。

足及足踝痛的治療

  1. 舒緩疼痛 - 治療的初步目標是舒緩疼痛或減輕疼痛發作,藉此令肌肉放鬆,防止惡性循環。運用超聲波治療和軟組織按摩等均可有效減輕疼痛和發炎程度。
  2. 恢復正常關節機理 - 脊醫會根據檢查結果,對錯位的足部關節進行矯正衝擊波治療亦有助於促進軟組織康復。另外亦會透過處方 矯形鞋墊,糾正患者的走路姿勢。
  3. 增強靈活性和肌力 - 增強關節的靈活性和肌肉的力量,有助於避免將來再次受傷。脊醫會根據您的體格狀況,建議合適的伸展和強化性運動。
  4. 調節生活方式 - 脊醫會與您一起探討如何因應您的需要調節生活方式,助您達致最高的健康質素。

足踝痛應用什麼方法治療?

* 以上列舉的只供參考,實際治療方法需經醫生診斷。

有疑問?

請跟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