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珏儒脊醫 — 疫情期間可在家中進行的運動 (下集)】 Sunday, February 16, 2020

保持正確姿勢全靠恆常運動

很多人以為心肺和肌肉強化運動一定要做gym或到戶外進行,其實在家中做都完全無難度。只要打開窗戶確保室內空氣流通,即使沒有任何器材都可以做到不同形式的心肺和肌肉強化運動。在Part 2,吳珏儒脊醫和運動治療師 Dark Yuen會為大家示範幾個運動去提升免疫力,保持強健的體魄和良好的姿勢習慣。

強化心肺功能

仙人掌開合跳 - 將雙腳分開,雙手打開好像仙人掌一樣。然後有節奏地重覆開合跳50-100下。留意手臂及肩胛要盡量打開,與背部平衡。身要挺直不要向前傾斜。這樣呼吸才會暢順及避免受傷。

強化肌肉訓練

接著的動作可以同時強化心肺及下身的肌肉。

  1. 闊步蹲 - 首先背靠牆壁站立,雙腳分開。膝頭逐漸向外屈曲下蹲⾄至到大約90度。然後再企立起來,重覆20次。記著背脊要貼著牆壁上落,以保持脊骨垂直的姿勢。
  2. 核心肌群訓練 - 最後一個運動就是核心肌群的訓練。手肘撐著上⾝來保護腰椎,然後遞起雙腳做前後屈伸、上下開合及左右開合。各做10次。動作不需要快,最重要是上身需保持固定的姿勢。不要左搖右擺。這樣才能訓練到核⼼肌群的穩定性。

吳珏儒脊醫:剛才那些運動真的很適合平時少做運動的人。

運動治療師:是呀!做完運動後⼈也精神些,運動又簡單,做完後没有了肩頸膊痛。

吳珏儒脊醫:是的。不過在做運動時如有不適,便⼀定要向醫⽣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