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珏儒脊醫 - 脊醫專業痛症治療推介! 按摩會不會危險? 睇脊醫有用嗎?】Saturday, January 29, 2022

【脊醫有用嗎】如何區分各種手法治療如整脊、推拿、脊醫治療?專業脊醫會推介哪種治療方案?

都市人無論在辦公室或家中,工作或娛樂都離不開電腦和電話。若姿態不良,日積月累下就會引起身體各種痛症。提到痛症,很多香港人都不想服用止痛藥,而希望用一些較「自然」的方法去解決問題。相信不少人第一時間都會想到按摩推拿、刮痧針灸、整脊啪骨⋯⋯究竟哪種治療有用呢?各種治療方案又有沒有相關危險性呢?

當身體在健康的狀態下,每天都能及時處理一些正常程度的損耗。但除著年齡的增長,加上若果長期姿勢不正確、睡眠不足、營養不均衡、缺乏運動、精神壓力大等,這些破壞組織的因素和速度大於身體以至每個細胞的自我修復能力的話,便會演變成慢性痛症。常見的腰酸背痛、肩頸膊痛、頭痛等往往是日積月累的。嚴重的肌肉勞損可令痛症蔓延至上肢或下肢,更會令脊骨關節活動受阻而出現功能性移位、退化、脊椎神經發炎和受壓等。痛感則由肌肉疼痛演變至神經受損的痠麻痺痛。感覺難受之餘更令生活質素大減,影響工作及社交。

長遠根治痛症的最佳辦法,是尋求專業脊醫的診斷及幫助。沒有嘗試過脊醫治療的病患者,可能會疑惑:「脊醫真的有用嗎?」。事實上,脊醫屬於無創性的整全治療手法,英文「chiropractic」,意思是「徒手治療」,脊醫使用雙手為患者進行脊骨矯正,調整身體自癒的能力,相關的危險性遠低於一般藥物或外科手術等入侵性治療方法。脊醫借助專業訓練知識,為患者找出關節活動不良的位置,並透過脊骨矯正,調整身體自癒的能力,療程對症下藥,效果有效顯著。

手法治療促進新陳代謝血液循環

上文提及的非藥物性治療皆屬於手法治療(manual therapy),即直接於身體上出現痛症或其生理相關的部位施行一些刺激,從而促進身體的自我療癒能力。簡單來說是以「激將法」的手段,先在患處產生一種輕度創傷,以激發細胞對受創後的生理反應 - 短暫的發炎、新陳代謝加速、修復受損的組織。效果則視乎刺激的程度及個人體質。常見的短期反應包括紅腫瘀疼,並在期後的一、兩天內消除。正常情況下,每隔數天的重覆治療會逐漸促進身體的康復速度,直至完全恢復功能。然而,舊患越久,所需的復原時間可能會越長。如患者能配合改善生活習慣,多作休息,適當的運動等,都能為身體復原製造更多良好的條件。

按摩推拿有禁忌 過度刺激反會帶來危險性

就如服藥一樣,手法治療的「劑量」和次數也很重要的。若刺激程度太低或治療次數太稀疏,便不能達到治療的效果,尤其是療程的初期。反之,若剌激太大或治療次數太頻密,患者體質較弱等以致無法承受治療所引發的創傷,便會造成反效果,令病情加劇。例如按摩的力度太大,拔礶致出血等都增加組織過度受傷的危險性。因患者的病情各異,由專業認可的醫護人員如脊醫先評估並制定適當的療程可減少風險。

另一不可忽視的風險是因錯判了病情而做了不適當的治療。如因腰椎間盤突出令神經受壓引致下肢麻痺、無力,則應接受更針對性的治療而非單純做按摩推拿了。然而,專業脊醫診所內經常遇到延醫的個案,源於病人忽視了早期的病癥而未能及時尋求專業的評估和診斷。以下情況更不適宜做按摩推拿、刮痧針灸等治療:

  1. 皮膚受感染或外傷
  2. 骨折扭傷
  3. 嚴重的骨質疏鬆症
  4. 出血性疾病 / 服用薄血藥物人仕
  5. 剛接受完手術

最後,要對症下藥必須從詳盡的病歷和謹慎的檢查開始,並在有需要時運用X光、磁力共振等造影檢測。脊醫具備專業知識,在採取保守性的手法治療與轉介病人接受藥物或手術治療之間作出適當的判斷。

香港專業脊醫推介為您提供全面個人化的脊骨護理

香港護脊中心的專業脊醫採用無創傷、低危險性且針對性的診斷、治療及護理;並以最新科研結果為依歸,致力為患者提供最優質的脊科護理服務。

香港護脊中心脊醫承諾作出準確治療,讓患者避免接受不必要的藥物和手術等有創性治療,而能改善身體健康狀況。

如欲查詢更多及預約會診,立即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