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個令你腰痠背痛的不良姿勢 Monday, February 6, 2023

5 個令你腰痠背痛的不良姿勢

如果你經常出現周身痠痛、肩頸痛及腰背痛等問題,很可能是由姿勢不良所造成,特別是長期久坐不動的上班一族。一旦坐姿不正確,很容易感到腰痠背痛,甚至引發筋膜發炎、腰頸椎間盤突出,及坐骨神經痛等腰椎問題。快來檢查自己有沒有出現下列5種不良姿勢,及早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5 個令你腰痠背痛的不良姿勢

聳肩

這絕對是個極為普遍的都市人不良姿勢。我們經常埋首電腦工作,頭部、脖子及肩膀都會不自覺地靠近螢幕,持續下去便會下意識形成聳肩。一旦長時間維持此姿勢,不僅會造成圓肩,影響外觀,更會讓上頸椎過度伸直、下頸椎過度彎曲,導致肌肉不平衡,即患上俗稱「烏龜頸」的上交叉症候群,容易造成頸椎間盤突出、長期肩頸痛及頭痛,嚴重更有機會出現神經徵狀,如出現手痺無力的情況。正確姿勢應把腰貼緊椅背上,當手放在桌上、眼看向螢幕時,要讓耳朵、肩膀與骨盆呈一直線。

駝背

駝背,即背部長時間過度弓起也是不少人的通病。很多不良姿勢,如翹腳、長時間低頭用手機及手提電腦,或三七站等,都會令背肌緊繃、胸背肌肉強度不足以支撐脊椎,時間一長便會使骨盆被拉向後方,甚至影響腰椎,造成駝背問題。駝背除了容易造成腰背痠痛,如本身患有脊椎側彎更會令其惡化、或引致脊椎滑脫症等脊椎疾病。

癱坐/半躺半坐

如果你經常整個人癱坐在椅子,或採取半躺半坐的坐姿,你便要小心!事實上,這個不良姿勢是以腰部及腰椎關節來承受上半身的重量及壓力。長期維持癱坐的姿勢,會增加椎間盤往後突出的風險,造成腰部及背部痠痛,情況嚴重的話,哪怕只是站立和走路都會感到劇痛!

腰背懸空

如果坐椅子沒有緊貼椅背,使腰椎長期懸空,也有機會造成筋膜發炎、肌肉勞損或腰椎間盤突出等問題。建議可以在椅背及腰椎之間放入一個靠枕來支撐腰部,輕鬆地保持正確姿勢,改善腰背懸空的問題。

靠著梳化兩側扶手

很多人坐沙發時都會習慣倚著兩側的扶手,但這個姿勢除了容易造成脊柱側彎外,更會令腰側的肌肉因用力不平均而處於繃緊狀態,甚至會傷害筋膜而導致腰痠背痛。因此就算坐在沙發時,正確的做法是保持骨盆處於正中位置及確保腰背有足夠的承托。

正確的坐姿不但可以改善腰背不適,更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及改善自己形體儀態,因此改善不良姿勢是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