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珏儒脊醫 - 「在家工作」綜合症】Monday, March 14, 2022

「在家工作」日久 肩頸背痛頻生 留意坐姿配套大人小孩都要知

疫情之下,大部分人都早已適應了在家工作 。Work from home (WFH) 已是新常態,不論你喜歡與否。可是,不是人人都擁有寛敞的家居環境和配套完善的home office。以下分享兩個案例,都跟WFH有關:

個案一:茶几當桌子致腰背痛及坐骨神經痛

病人左腿麻痺、小腿疼痛,坐不到30分鐘就有腰背痛的問題。求診時已連續兩個月在家工作。他家裏沒有書桌,平日多坐在梳化上用茶几當桌子,或半躺在梳化上,手提電腦放大腿上工作,雙腳伸直擱在茶几上。有時一坐就2、3小時。病發初期起身走走就可以舒緩,但後期連睡覺時也痺痛至不能入睡。

磁力共振證實腰椎第4、5節椎間盤突出引致坐骨神經痛。經過兩個月的脊椎減壓、關節矯正等保守性治療,配合適當的運動和正確的工作姿勢,病人大致上康復,逃過了做手術的厄運。

我給病人以下三個建議:一)即使沒空間添置辦公桌椅,最少把工作移師到飯桌,因梳化坐椅物料太軟和太深,不能給予脊骨足夠的承托;二)每隔30分鐘站起來做一些伸展運動,舒緩緊張的肌肉和保持血液循環;三)每天做30分鐘的帶氧運動如急步行、爬樓梯、跳繩等。即使在疫情期間,這些戶外活動都可以有限度地做到。

個案二:青少年坐姿不良頸痛兼頭痛

朋友帶著13歲的女兒來看診,指上了個多月的網課,肩膊、頸椎出現繃緊酸痛,不時更會頭痛。因朋友自少患有偏頭痛,擔心女兒會像她一樣長年受痛症煎熬。

檢查發現她有輕微寒背和圓肩,頸椎前移及弧度有點兒反向。記得上一次見面時並沒有這些情況;而且相隔半年,正值發育期的孩子突然飆高了很多。詢問下朋友說她仍在物色合適的書桌給女兒,現在用的還是小學時期一直沿用的椅子和細小書桌,高度和桌面範圍都不夠。加上手提電腦的屏幕比較低,導致整個姿勢都不附合人體工學,引發不良坐姿、頸痛頭痛

經過兩星期緊密的治療和在家做改善姿勢的運動,病人再沒有頭痛了。朋友亦聽取了我的建議,訂購了一張辦公室坐椅、升降書桌和手提電腦架、鍵盤和滑鼠等配置給女兒,讓她可以交替地坐著和站著上課和溫習,又可隨著她長高而調較桌椅的高度。市面上這類硬件配套有不少選擇,豐儉由人,我認為是值得的投資。因為一個好的學習環境,能讓孩子專注學習並健康地成長。

疫情下,大家無論在工作或娛樂上都離不開電腦、電話或其他電子產品。一旦養成不良的姿勢習慣可能對健康造成深遠的影響。如你有寒背、頸椎前傾等不良姿勢或有任何脊椎痛症如腰痛頸痛偏頭痛等,脊醫可以為你找出問題的根源及提供適合的治療方案。疫情終會有過去的一天,讓我們不要忘記天天守護著脊骨健康,才能在恢復常態生活時再出發!